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中国楼市唱空声四起 九地成交量环比下跌

韶关楼市  2014-02-20 08:54

从“香港楼市暴跌”,到多地1月房地产成交量遭“腰斩”,再到万科王石“楼市非常不妙”的说法、“恒大地产全面打折降价”的传言……马年刚开局,中国楼市就遭到各种唱空之声的“伏击”。

香港两个老牌房企“不约而同”采用降价的方式推出新年新盘。新鸿基地产所推出的元朗“尔峦”项目由于各种优惠叠加后降价幅度超过40%,被许多人视为“香港房价大跌、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调整”的信号。

香港长江实业年初推出的新盘“DIVA”,折扣后优惠幅度达25%,也明显低于同区域的房价水平。加之,去年香港首富李嘉诚大量抛售内地房产、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小心”、“不妙”等的提醒,一时间,关于“楼市崩盘”的议论沸沸扬扬。

不过,专家分析称,从香港个别新盘的降价并不能推导出当地房价暴跌或者中国楼市出现剧烈震动的结论。而个别开发商带有立场性的表态也需要谨慎鉴别。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楼市价格出现一定松动一方面受去年香港政府采取严厉措施治理楼市影响;另一方面,还与新鸿基“尔峦”项目去年定价过高有关。“这一次开盘降价更多的是促使价格回归理性”,陈国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降价促销并不意味着市场需求已经疲软。2月18日,新鸿基地产“尔峦”首批楼盘开售的62个单位,在几内就被抢购一空,认购现场十分火爆。据披露,这批房源获得3000余张意向竞购书,几乎形成50人“抢一房”的局面。

“而且降价并非普遍现象”,陈国强指出,此次几个新盘的降价出售,大多属于地产公司自身的营销策略,并未波及到香港其他楼盘。“尔峦”属于高端项目,利润空间较大,这一策略的目的也大多在缩短销售周期、迅速回笼资金上。

很多人将香港楼市视为内地房市“风向标”,但陈国强认为,由于内地楼市与香港楼市关联性较低,此次香港的一些降价风波将难以触及内地楼市。

从其它引发舆论悲观的因素来看,恒大地产已经否认了“在140多个城市全面打折的降价”的传言。知情人士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一传言来自于恒大在春节期间所承诺的员工福利——“员工可与亲朋在家乡购买该公司的楼盘,并给与一个百分点的优惠”。不仅降价幅度微弱,且当前这一购买优惠已经结束。

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1月中国多个城市确实出现环比成交量明显萎缩的状况,数个城市成交降幅超过50%。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43个重点监测的城市中,超九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北京、深圳、上海三个城市的跌幅均超过三成。

不过,专家指出,由于正值马年春节前夕,1月具有特殊性。加之,北京等城市出台限高价楼盘等行政性措施,成交量下降实属预期之内。不过,“如果这一情形持续数月,则需要格外关注市场变化”。

在经过一年多的高涨行情之后,中国楼市是否还会持续“高烧”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陈国强表示,去年楼市量价高速上涨、土地市场热潮不断的情形或难再现,“降温、放缓、趋稳”应该成为2014年楼市的主基调。

这一判断也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观点相仿。任志强日前称,受土地供应量和库存增加的影响,2014年房价增幅和成交量增幅将大幅度下调,“仅略高于GDP增速”。

陈国强表示,由于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量在2013年显著增加,而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大多主动放缓,总体而言,“不同区域之间冷热不均的情况有望缓解”。

韶关房天下官方微博//e.weibo.com/sgsoufun

韶关房天下购房Q群295708393

韶关房天下看房团购Q群:6795660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