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提高有利因素 房企去库存化“脚步”或放缓

韶关日报  2013-04-10 08:44

房价上涨压力不减

据统计,截至4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68家房企发布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剔除不可比因素,2012年,68家房企存货共计9762亿元,同比增长20.86%。而2011年,这68家房企存货共计8077.1亿元,同比增长38%。

库存创17月新低

得益于市场不断回暖,房企去库存化速度明显加快。多地楼市的商品房库存总量不断下降。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称,截至3月底,20个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7224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一季度减少6.4%,且库存出现了连续三个月同比和环比下滑的现象。目前,库存量创17个月新低,水平大致与2011年10月份相当。

业内人士指出,各地库存快速下降导致市场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而对于龙头房企而言,增强其对各地调控政策具备防御能力,不仅是库存降低,还有资金压力趋缓、偿债能力提高等有利因素。

房价难度仍不小

近日,北京提高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此举对其他房价涨幅偏大的城市有示范作用,房贷收紧可能是大势所趋,二季度的商品房成交量将有所下降。

需求量受到抑制,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的供需矛盾。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二季度,房企的去化效果将弱于一季度,去化“脚步”放缓将不可避免。

此外,目前国家严控对房企发放贷款,销售回款仍然作为开发商获得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抑制需求意味着减少销售回款。因此,这会对房企的资金链造成影响。

不过,市场暂时降温,不意味着房价回落。虽然政策使人们购买需求减少,但市场仍然是需求大于供应,房价坚挺或震荡上行会持续。地方政府要实现房价控制目标,依然面临不小的考验。     

■专家视角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

“国五条”的调控的目标明确为“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相对2012年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房价格”,相比2012年的“新建普通住宅价格稳中有降”,明显剔除了保障型住房对价格的影响,使得调控目标更加明确和严格。

至于政策执行后的市场反应,由于从国五条出台到细则出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释放了大量需求,因此,细则出台后首先是6个月左右的交易量下滑,新房、二手房都是如此;价格应该会先趋于稳定,下半年应该会稳中有降。第四季度开始,市场整体会趋于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